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2622 - 4593 傳真 (02)2623 - 2924


香港元朗區議員麥業成第28屆金鷹獎得主

      麥業成為本校1985年東方語文學系(現為日本語文學系)畢業校友 人生重要3個關鍵:1981-1985:就讀本校,1985-1990:從事翻譯,往來大陸、香港以及日本1991-至今:當選民選區議員,投入為民服務以積極貢獻社會
  恰好歷經臺灣由解嚴時期走向民主選舉的過程;畢業後返港從事語言翻譯工作,經常往來香港、大陸以及日本,親身體驗到三地政治體制的差異,也因八九民運、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影響,投入民主運動至今。1991年當選為民選區議員,2011年連任第六屆元朗區議會議員,並擔任民主陣線主席,同時也是淡江大學香港校友會副會長;他除了時時關心港生來臺灣就學相關事宜外,還關切畢業校友動向,幫助他們就業。這一切的開始,是因為飄洋過海的種子在淡江時萌芽,麥業成十分珍惜在本校留學的難得緣分,他笑說:「我特別想將臺灣的大學,介紹給香港的學生。」
    憶起校園生活,麥業成特別喜歡淡江校園環境,尤其是圖書館,他自豪地說:「年輕時的我,非常喜歡看書,帶著一杯咖啡,就可以在圖書館待上一整天,終日徜徉於書海中的知識裡,讓我覺得很快樂。」校園中經常看見許多外籍生,在這國際化且自由校風,帶給麥業成許多新的思考,對他畢業後的規劃有極大的啟蒙。麥業成表示,求學時系上老師會因他不是臺灣人而特別關照,例如細心指導發音問題,讓他備感溫暖。麥業成笑著說:「因此,我特別發奮努力用功讀書,希望能回報老師們的關懷。」在讀書之餘,他也加入柔道校隊,參與大專盃團體賽並奪得季軍。這些都成為麥業成大學時期難忘的回憶。因為在臺求學得到許多幫助,讓麥業成想傳承這份溫度,便開始協助香港中學生赴臺就學。
儘管從政擔任區議員一職,他除汲汲營營投入服務選民的工作外,仍持續協助港生赴臺求學相關事項。麥業成認為,港生來臺讀書除了在學業上有所收穫外,也受民主養分的潛移默化,他期盼這些學生返港後能帶回新思維,為香港發揮影響力。「民主就是未來!」對麥業成不僅是口號,更是他極欲傳達的想法。
因著過去經驗,麥業成了解想留學臺灣的港生所面臨的問題,例如關心如何前來、畢業後的就業情形及學歷是否能被承認等,這些情況讓他感同身受,因此麥業成以區議員身份,不僅協助中華民國駐港機構舉辦升學講座、畢業校友講座、幫助留臺返港的畢業生就業外、積極向香港政府爭取成立學歷評審局,讓在外地就學的學歷獲得認可。麥業成堅定地說,「這些是我的責任。」此外,他更協助本校前往香港的中學進行招生工作,「希望有更多好的選擇,能介紹給每位香港中學生。」
談及對於學弟妹的期許時,麥業成強調,淡江大學是個有國際觀的大學,又蟬連20年企業最愛私校第一名,盼學弟妹在學時能利用校內豐富的資源開拓視野,接觸不同的聲音,並多元參與活動以增廣見聞,培養國際觀及獨立思考的能力。他強調,在大學時除了研讀本科系的專業內容,更要多看、多學習不同的領域,以及培養第二外語能力等,方能以所學為利器,完成自己未來想做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