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2622 - 4593 傳真 (02)2623 - 2924

淡江時報 第 838 期

西語系校友 現禮賓司司長將調任巴拉圭大使 

專訪

【記者張莘慈專訪】知名動漫《黑執事》中的賽巴斯欽,以身著燕尾服、提供賓客周全的服務讓人印象深刻,而西語系校友現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劉德立,有如漫畫中主角,掌理禮賓司組織運作的運籌帷幄,並竭力解決接待外賓等各式難題。即將於12月調任駐巴拉圭大使,行前特與我們暢談2011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國慶籌畫過程,並分享求學時的校園生活。

 

西班牙語文學系系主任吳寬表示,劉德立西語課業第一名,英文也相當流利,「對西語系畢業的學生來說,能保持兩種語系的暢通是相當不容易的。」她印象深刻的是,在2010年劉德立曾臨時擔任「西班牙舞團-佛朗明哥舞蹈」表演後講座的即席翻譯,他只有1天的時間準備資料,卻能準確翻譯高難度的藝術性問題,表現出專業水準,「他的個性相當認真,並且活力十足,說起話來經常是中氣十足的。」

 

劉德立曾擔任輔大西班牙語文學系講師、本校西語系助教,他認為自己是個多元且喜歡變化的人,笑著說「學校工作對我來說有點枯燥。」因剛好有考試的機會,考上後就在外交部工作,而外交部是屬於經常調動、與各單位互動的工作性質,和他的個性一拍即合,因此他從薦任科員、駐西班牙代表處二等秘書、駐宏都拉斯大使館一等秘書等,一路至擢升至禮賓司司長都能游刃有餘。

 

禮賓司的工作主要是掌理接待外賓、國際典禮、接受各駐華使領館與代表機構人員之程序及其在華待遇等事項,鉅細靡遺的外交禮儀與措詞、接待規格及會議安排,隨時都在挑戰劉德立,「所以擔任禮賓司長需要兩大秘訣『溝通協調』和『保持好奇心』。」他解釋,外交工作是種與人為善且不失立場的特質,因此要想盡辦法跟每個人良性的互動,同時要發揮創意並注重安排細節,必須要時時設想及模擬各種情境,以因應各種事件發生。

 

這次建國百年國慶,不僅賓客雲集,今年來訪的總統也從去年1位增至4位、外交部長以上層級組成的國賓團也激增至15團,「從規劃開始就是很大的挑戰。」對劉德立來說,如何將每一個環節都流暢連結一起,讓國慶當天能依照計畫完全的實行,是禮賓司一大艱難的考驗。因此,他將每項主題工作都做分項規劃及安排,並呈現台灣特色讓賓主盡興而歸。他舉例,從台北賓館的酒會結束後,須帶國賓團搭乘高鐵至烏日站,所以從座位安排、往返動線規劃、轉乘交通工具、餐飲廁所、接待人員的互動等相關工作,除事先場勘並會同相關單位配合,並隨時依狀況調整。

 

「所以,每天都要不停地思考,只要一想到重點就趕快記下來。」劉德立指著自己的頭腦說,有時下班回家,雖然坐在電視機前面,腦中卻想著公事,甚至都聽不到太太跟他說話。也因為這樣的縝密的規畫,才能將這百年國慶,辦得熱鬧卻不失莊重。他開心又甜蜜地表示,光是國慶酒會Logo就下足一番苦心,剛開始是以芋頭和番薯的意義和色彩為設計理念,雖代表台灣精神,但對於百年國慶卻不夠喜氣;於是他發揮溝通專長,與設計者協調改善方案,並決定再加上LED燈,使其炫彩奪目,兼具藝術又能呈現熱鬧的氣氛,讓賓客都能感受到歡騰的喜悅。劉德立笑著說:「還蠻有意思的!」他謙虛地表示,這次的百年國慶酒會因為天氣很好,事情都能順利進行而感到很幸運,「雖然很難盡善盡美,但只要努力去做,就對了。」

 

在「保持好奇心」的秘訣上,他開朗地說,「就是對任何事情要感到有趣,要能從生活中找靈感。」劉德立為了讓百年國慶更具意義,在國慶酒會上,邀請百年餅店「玉珍齋」及「犁記」、鼎泰豐小籠包現場製作、烤香腸、車輪餅、滷肉飯等台灣特色美食帶入酒會,也將過去以往的冰雕改由法藍瓷公司展示相關作品,讓此次酒會能別出心裁的呈現在外賓面前。而這些籌畫力和執行力,都是在本校中積累的,「高中之前都是住在家中,當時離鄉背井到淡大,要想辦法面對寂寞、享受寂寞,所以書、朋友、社團都變成我的樂趣。」而社團的經營經驗,奠定他日後在外交部擔任禮賓司長的基礎。

 

校長室秘書黃文智因社團而和劉德立結識,他笑著說,「劉德立是校內天使社社長,不但將社團辦得有聲有色,課業也保持名列前茅。他能兼顧社團和課業,主要是因為目標明確,並運用時間管理及保持專注力。」黃文智認為,淡江社團內臥虎藏龍,能藉此拓展生活圈,並接觸不同科系領域的人,就如同他與劉德立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,彼此相知相惜。

 

劉德立表示,淡江外交人才濟濟,如西語系校友的前任駐西班牙代表黃瀧元、歷任多明尼加大使陳顯祥及蔡孟宏、現任駐葡萄牙代表周麟、現任瓜地馬拉大使孫大成及法文系校友現任海地大使劉邦治等,有時會在外交場合上碰到,除討論外交工作外,也會聊起校園生活中的回憶點滴。

 

對劉德立而言,淡江是最自由的搖籃,提供他不同的思考方式,又能接觸不同科系的人,滋養他開闊的性格。學生時代最喜歡圖書館和宮燈教室,「圖書館是個大寶庫,我常常在圖書館待一個下午,真的非常過癮!」他肯定的讚許,淡江是他的啟蒙,幫助他成長,並影響他的一生,無遠弗屆。

2011/10/31

 

 

劉德立課業名列前茅,並兼顧社團活動,最主要是他的目標明確,善用時間管理及保持專注力,因此能擔任外交要職。(攝影/張峻銓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