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2622 - 4593 傳真 (02)2623 - 2924

 

德文系校友吳瑪悧 

本校德文系校友吳瑪悧日前榮獲第19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獎項的她,也是首位女性獲得藝術類得主,她以「社會雕塑」概念,成功地「讓藝術走入社區」,帶領一群藝術家致力於社區藝術、社會議題與環境生態等文化理念。「我想為自己所生活的世界,做出不一樣的改變。」這是本校德文系校友吳瑪悧近十年來從事社會藝術的動力之一。

她的大學生活非常精采,參與《淡江青年》校刊的採編工作、投稿《淡江週刊》(《淡江時報》前身)、參加過各種文藝營及創作比賽、曾獲得五虎崗文學獎的肯定,她笑著說:「當時,每天與同學坐火車、從克難坡上下學,雖已畢業35年,同學間仍保持聯繫,多虧了那段時光。」她自認不是認真的學生,「當時臺灣政治環境風聲鶴唳,但是淡江仍然保有自由奔放的校園風氣,尤其是王津平、李元貞、梁景峰這3位老師對我的影響很多,大三時還受到李元貞老師的鼓勵參與劇本寫作、戲劇演出,延伸出對美學藝術的探索,因而修習建築系的雕塑課程,開啟我的藝術創作之路。」

1979年自德文系畢業後,隨即遠赴奧地利維也納應用藝術學院雕塑系留學,後轉往德國杜賽道夫藝術學院並於1985年取得專業文憑。留學生涯中,吳瑪悧深受德國知名雕塑藝術家約瑟夫.波依斯的「社會雕塑」概念影響。吳瑪悧身軀嬌小談話溫文,內心卻蘊含著巨大的創作能量,她以探索知識為本,突破限制,掌握結構並層層理解問題背後意涵;以「社會雕塑」進行跨媒材對話、跨領域藝術、影像藝術與女性藝術等多元藝術創作。早期以「紙」作為雕塑材質來創作視覺美感作品;自2000年開始進行社群藝術計畫,如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共推「玩布工作坊」、在嘉義縣策劃「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」、和淡水竹圍工作室交流中心辦理「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」等,她從過去批判的角色慢慢轉變為關懷社會的實踐者,讓藝術介入改變環境,探討社區聯結與群眾在地意識,以環境探索的藝術行動,發展當地的特色。她分享,這些都是社會雕塑的延伸,「透過社會批判讓我了解,藝術本身是無法反映的社會現況,雖然揭露本身是一種批判,但是長期下來又覺得力不從心,我希望更能實際去做、去改變。每個行動本身都是在進行探索,行動可以創造契機或因子,讓更多人加入,讓『問題』被發現和理解,透過參與而帶來改變。至今都還在探索和嘗試中!」

吳瑪悧除了藝術實踐者的身分,現任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的吳瑪悧,更是教育者,帶領學生進行「舌尖上的旗津」藝術創作計畫,透過了解旗津在地人文的歷史演變及生活沿革,先從食物為出發點,打造一處實體「旗津造咖」場地,將以藝術展演等形式,希望讓高雄最早發展的地方再度活絡起來,讓人們更深入認識旗津。

她想分享給學弟妹的經驗是,不管想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,就要多嘗試,知識不應該有界限,要不停突破限制,去發掘不一樣的可能性,也不用怕未來與現在所學的有所不同,她原以為當年的自己會走上戲劇領域,但現在的「藝術行動」也讓她以整個社會當作劇場,成為不受局限的藝術天地。何況學習藝術,作品並非只是唯一的表現,自身的行為也是藝術的展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