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icon_phone Telephne +886-2-2622-4593 Fax +886-2-2623-2924

淡江外語如何使你與眾不同報導系列六

(職業-戲劇文化服務業)


Alumni of French Department- 桂綸美

 

      去年,外語學院出版「大三那年,我不在台灣」,法文系畢業校友,藝人桂綸美肯定留學生涯,開拓她的眼界。她說:「到了法國,才知道自己的語文有多麼的不夠;到了法國,才知道自由之外,原來還伴隨著孤獨..。一下子,我必須自己去面對所有的事情,從日常生活到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。經過了一年,除了語言方面的成長、我已經可以真正獨立的生活、自己去旅行、還去看了許多舞台劇演出和獨立電影,雖然種種的一切,都夾雜了開心跟不開心,但是一切都非常地值得。也讓她開始了解去異地求學,原來是可以獲得這麼多的寶藏,未來如果有機會,繼續深造,我也希望可以再選擇一個陌生的地方,從頭再來一次。」

      桂綸美非常感謝易智言導演給她的建議,讓她最後選擇了淡江大學法文系。當初,易智言導演說:淡江這樣的大學,文、法、商、理、工學系都有,因此聚集了來自各方的同學跟老師,校園裡面會發生各種的可能性,對於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桂綸美,是可以多看看、多認識不同的人,這是非常有幫助的。而藉由學習另外一種語言,去認識一個國家的人文、生活以及種種,帶給她寬廣的眼界,也是前所未有的經驗。

      演員桂綸鎂以「女朋友、男朋友」獲得2012金馬獎最佳女主角,又奪得第55屆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桂綸鎂的演技,除了感謝培育她的家鄉台灣,也得感謝法國。因念淡江大學法文系的她,去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當交換學生,愛上法國的文學跟哲學。且當時一個人在異鄉,所有人的情緒都得承擔,法國人又沒耐性,讓她反而學會觀察人。

      10年過去,歲月未曾在她的臉龐留下痕跡,法國出美女,舉世知名。究其原因:美食、文化蘊涵其中,法文系亦出美女: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、藝人崔麗心、藝人朱芯儀。其中的緣由不僅是巧合,氣質出眾亦是亮眼的原因。(編者按:除作者群-許譽曦(現任外交部國際傳播司秘書)、劉博樺(外交部國際傳播司秘書回部辦事)、李旻諭(法國在台協會文化副專員)、康鈺佩(淡江大學法文系兼任教師)、林維聖(Unique Pasta維一義大利餐廳)、林佳蓉(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研究助理),法語系傑出校友尚有: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、民視資深記者新聞主播許仲江、法文系教授吳錫德、李佩華二位榮獲「法國教育榮譽騎士勳位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