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2622 - 4593 傳真 (02)2623 - 2924

外語學院為實踐「大手牽小手 共創大淡水」的具體行動,2月1日"高中學子齊聚 體驗德俄語言與文化"

  • 2018/02/07
  • |
  • 刊登人員:葉 思德

外語學院為實踐「大手牽小手 共創大淡水」的具體行動,並善盡本校之社會責任,特別由德國語文學系與俄國語文學系共同舉辦寒假德俄文化營,共有來自大台北地區13所高中的40位高中學生參加。學員們在回饋與建議中紛紛表示參加本次德俄文化營後,打破了對德國及俄國人的刻板印象,對兩國的歷史文化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並從中了解到與台灣文化的異同。2月1日上午的開幕式,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歡迎同學們不畏風雨,來到淡江參加德俄文化營。陳院長表示,德語和俄語雖然屬於「小眾語言」,但語言沒有大小之分,重點在於會不會恰到好處地使用它。 陳院長鼓勵同學們多多學習語言,讓習得的語言成為學習專業的利器。德文系主任吳萬寶向同學們介紹歐洲語言的特色,以及德語特別之處,並且介紹上午活動的主講人及工作人員給同學們認識,緊接著由俄文系劉皇杏主任簡單介紹下午的活動與俄式美食品嚐。文化營的最後一堂課程,由俄文系系主任劉皇杏老師引領學員認識「俄羅斯文化足跡:麵包與鹽、西伯利亞鐵路、文學與電影」。傳統俄語中,「麵包和鹽!(khlebosolny)」是表示人熱情好客的意思,因此「麵包和鹽」也成了迎賓儀式中對客人最高敬意的用語。同時,俄文系還精心準備了黑麵包、奶油、魚子醬、甜菜沙拉(Vinegret) 和紅茶等俄式餐飲,讓學員在課堂間一邊聆聽、一邊品嚐獨特的俄國風味。「西伯利亞鐵路」不僅僅是一條重要交通幹道,它更是一部文學作品、一部漫長的電影!劉主任從地理位置出發,由東往西,帶領學員認識鐵路沿線各個重要城市,欣賞俄羅斯從荒原、鄉村到城市各種風情迥異的城市文化。課程尾聲,劉主任以自身為俄文系畢業、俄國留學5年的經驗,分享因為就讀俄文系,思考模式和視野的角度及廣度都有了改變,勉勵學員應多接觸不同的國家文化,培養觀看事情的不同角度和廣度的視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