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2622 - 4593 傳真 (02)2623 - 2924

淡江外語如何使你與眾不同報導系列一

(俄語)


俄文系校友 杜凱文

 

      杜凱文(現任台俄協會主任)在「大三那年,我不在台灣」一書中,寫道「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國,還記得與家人道別時,依依不捨,在機場嚎啕大哭,差點沒把國境給哭垮。」「雖有家人及高中同學陪伴送行,卻仍情緒激動,頻頻灑淚。那是我第一次對於要出國當交換生這個決定產生了動搖,若當時家人同意,或許我真會搭原車折返,當作一切都沒有發生過。不過,機票都買了,國外學費也付了,家人再多的不捨,終究半推半送把我趕上了飛機….」「在當地接我們的是一位留俄多年的何信翰學長,初抵的一週多虧他的照顧,讓我們在住宿、檢驗(當時留學生須做HIV檢驗)、換簽、入學、考試,以及生活上等大小事都得以省去許多麻煩,而一週後我們漸漸習慣當地的步調,並能夠開始獨立生活,四處遊走,不斷與俄國人過招,來加強本身的俄語能力。不過好景不常,身為一個外地來的學生,發現在當地意想不到且不合理的事總特別多,大事像宿舍換房、學校換班,小事如送洗衣服、申辦網路、領錢購物等,無不受挫,且當地人不如想像中般友善,讓我差點改過起躲在宿舍倒數返台日子的生活,而也就是那一年,我發現自己脾氣還蠻火爆的,舉凡學生宿舍的管理委員會、洗衣部、網咖,以及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語文學系系辦、當地的旅行社和瑞典駐聖彼得堡領事館,通通吵過一遍,俄語能力因此大幅提升,也為我在回國前通過二級檢定考試奠下良好利基。」「一年的時光其實轉眼即逝,回到台灣後除繼續大四的學程,也開始陸續接下與俄文相關的工作,從筆譯到口譯,中間也曾經待過俄商公司,再到目前已從事逾6年的台俄協會,無不與所學相關。尤其現職單位,必須帶團到俄國考察,這讓原已熟門熟路的我在這份工作上特別得心應手,而這些都是我當初沒有想到,也不曾想像過的。此外,近年來「俄羅斯概念」在台灣越來越普遍,俄文系也不再像以前被稱為所謂的冷門科系,如今在台灣買得到俄國伏特加、魚子醬、巧克力,甚至還有俄國卡通形象的儲值卡,而俄文系畢業生也成為大公司開發東歐市場的搶手人才,這樣的轉變讓我感到非常地驕傲。」

      親愛的,你是否如同我一樣覺得人生可以不同,就在你的抉擇!世界可以不同,而淡江外語讓你與眾不同! (編者按:除作者群-許寬懷(現任外交部駐俄羅斯代表處秘書)、陳雅芳(現任台大國際華語研習所華語教師)、張興潔(廣穎電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經營一處資深專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