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2622 - 4593 傳真 (02)2623 - 2924


第30屆金鷹獎得主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 人生不設限

       本校英文系校友王興,現為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、Yahoo亞太區廣告解決方案副總裁。她看準網路媒體和社群行銷的發展,於2010年加入Yahoo奇摩,主要負責網路行銷、平臺應用及廣告經營,懂得快速反應市場需求,帶領臺灣媒體業務朝二位數成長邁進。短短4年晉升董事總經理,王興絕非偶然,而是源自於厚實的職場能量。擁有外語學養,讓她能快速接收外界新知,但在瞬息萬變的時代,要了解科技應用、網路技術,卻是需要花費心思。王興憑著不服輸的個性,積極面對挑戰,在市場中求生存,她更懂得自學,無論是向朋友、同事請益,或透過廣泛閱讀,甚至近年重返校園、攻讀EMBA及孫子兵法。擁有慢熱性格的王興不諱言,「即使剛入社會一開始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甚麼,但至少可以選擇一個領域,透過工作持續學習,探索自我喜好。」
        但大學時期的她,卻只是一名健言社的辯論板凳選手,從未在校際比賽中登場。王興笑說,雖然如此,但她樂於當一名「快樂的板凳選手。」對她而言,準備辯論賽、反覆練習是開心的事,她不因無法站上舞台而半途而廢,始終抱持不放棄的精神,從中學習到獨立思考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就是這兩項特質,影響了她一生。回憶大學生活,王興眼中盡是青春神采,像個愉快小女孩地說道,進入英文系就讀,受教於許多名師,如前臺大教授李本題、現任文化部長龍應台等,「修習老師的課,可真是如沐春風。」她還悄悄透露,「龍應台老師的兒子是在會文館出生的喔!」李本題以「Dog」的12種意思,來解釋英文字彙的奧妙,令她至今難忘。大學時期的社團活動,則啟蒙了王興「喜歡與人相處,與解決問題」的精神,她認為這是饒富趣味且極具挑戰性的事。進入職場後,她始終未背離這個精神。
       談到年輕人面對多樣化的發展藍圖,她引詩人Robert Foster所言,「若有兩條路可選,一條人煙罕至、一條車水馬龍,當你選擇其一前行,必然就看不到另一條路的風景。」鼓勵學弟妹築夢踏實,且決定出發就要全力以赴。王興走過奧美廣告、傳立媒體及中網互動行銷等國際公司,在各領域皆有卓越表現,更是屢獲賞識、委以重任。她自信地說,「雖然換過18份工作,但每回都是非常盡力在解決問題,從中也找到寶貴價值;而想要走得長遠,還得發揮創意,相信收穫將遠超出預期。」她在職場上奮鬥的過程、專業的工作態度及卓越的管理成就,激勵每位淡江人。
王興以學姊的立場,語重心長地提醒學弟妹,「大多數的產業,並沒有科系的門檻。」王興指出自己便是個好例子,英文系畢業後,她因為喜歡與人接觸的工作,進而投入與行銷、媒體等相關的職場。「重要的是要能樂在工作,因為持續做一件熱愛的事情,才能讓你長遠地、不倦怠地走下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