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2622 - 4593 傳真 (02)2623 - 2924

外語學院新書發表‧展現教師人文研究

  • 2019/01/07
  • |
  • 刊登人員:葉 思德

「外語學院教授專書聯合發表會」於108年1月3日下午在淡水校園覺生紀念圖書館閱活區舉辦,由法文系吳錫德教授及英文系蔡振興教授發表新作。發表會由外語學院吳萬寶院長介紹2本新書作者,並邀請何啟東學術副校長致詞給予鼓勵,計有莊希豐行政副校長、圖書館宋雪芳館長、工學院許輝煌院長、建築系黃瑞茂副教授,以及30餘位師生共襄盛舉。

吳錫德教授的新作《我反抗,故我們存在:論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》,以「遇見卡繆」為題,專研這位法國當代作家、195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,從選為翻譯課堂教材到全心投入研究其寫作風格及藝術訴求,最後完成升等教授專著,再以半年譯成中文發行。吳老師強調,這本書是台灣最完整探討卡繆作品敘事風格及創作手法的專論,內容探討卡繆作品的現代性、《異鄉人》的創作及自傳成份,以及社會事件換置成文學文本的操作手法,此外也放進吳教授自己5篇相關論文,包括:卡繆的空間書寫、人道主義關懷、作品中的死亡、作品中的女人,以及作品中譯及其對台灣的影響(該篇以法文撰寫並已在日本青山大學研討會發表)。

蔡振興教授的新作《生態危機與文學研究》,援用「生態文學批評」的視角,重新審視人與非人(自然、環境和氣候)之間的倫理關係,並嘗試探討「環境政策」是否能有效改善失衡的生態系統,內容分四部分:「緒論」主要介紹生態文學批評、學科建置、波段理論,以及其發展概況。第1輯主要爬梳生態文學批評的方法論;第2輯則以「生態溝通」、「超物件」和「政治生態學」等理論來分析生態作品;第3輯旨在透過史耐德的生態詩學、文化翻譯及生命書寫,探討史耐德如何介入環境議題並回應生態危機。蔡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概念、多元豐富的跨學科背景知識,以及獨到的文本分析,引領讀者認識生態文學、毒物論述、全球暖化、環境變遷與末世論等相關議題,是生態論述入門不可或缺的重要著作。